close

100/9/13 我

論"我"到底是什麼, 先簡單的分成實我與虛我, "虛我"存在於我做過的事, 說過的話, 曾經體驗過的曾經, 那些的確是我, 我也會承認是我的一部份, 有趣的是, 這個我可以存在不同的時間與不同的空間(例如別人腦中的記億或相片裡), 換句話說, 這個虛我並不受到時間/空間的限制而存在, 可以往前可以往後, 可以極大可以極小, 並可以延伸至沒生命的東西

 

"實我"就是一般認知的我, 可以感受到的我, 我的身體與感知, 雖然是我卻又無法完全控制, 我的細胞是我, 但細胞的分裂跟凋零, 我一點感覺也沒有, 我的心是我, 但心卻是自主的跳動, 我看到的東西更不是我了, 我吃到的食物也不是我, 但感受是我---> 換言之實際上的我是虛幻的? , 進一步想, 換了眼睛的我是我嗎? 換了肝臟的我是我嗎? 剩下沒換的才是我嗎? 如果換了器官的我仍是我, 不換也是我, 那麼一般認知的實我就不是我....真的很有趣, 你中有我, 我中有你....

 

如果連我都不是實的, 是不停變幻的, 而且很大又很小, 很遠又很近, 那麼世界上有什麼實的呢? 這樣看起來石頭跟雲一樣, 即便存在的樣式不同, 實質卻相同, 我可以去感受不一定要實際擁有, 當我想到時, 實際上就已經有了....呵呵, 早上將思緒拉的佷遠與大家分享...^^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cas8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